学习科学方法 推动“双高”建设——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调研学习会
日期:2021-10-08 08:42:00  发布人:8000000727  浏览量:1066

926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党总支书记和“双高”建设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党委书记王光文的带领下,来到学校“双高”专业群建设单位化工与制药学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专题调研学习会。

此次活动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四史”学习教育要求,发扬中国共产党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统筹推进学校“双高”建设发展的一次专题学习调研,旨在深入了解“双高”专业群建设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集全校之力攻坚克难,确保“双高”项目科学有序推进。

调研中,王光文一行实地考察了化工基本单元操作实训中心、丙烯酸甲酯仿真实训教学工厂、常州市微流控芯片技术及装备重点实验室,对专业群建设、实训中心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

学习会上,党委委员、副校长施福新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主题发言。他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哲学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学校“双高”建设的启示三个层面进行领学。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整个理论体系是以实践为基础的新世界观作为基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也是建立在坚实的哲学基础之上的。只有从整体、系统地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使我校“双高”建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化工与制药学院院长李东升针对“双高”专业群建设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作专题汇报。他介绍了“双高”专业群标志性成果完成情况和重点任务进展情况,重点汇报了“双高”专业群建设中存在的困局,即重点项目的复杂程度带来的挑战、核心质量工程指标突破难度大、双高专业群建设项目经费执行问题、教师积极性和潜能需要进一步激发,他表示化工学院将上下齐心协力争取保质保量地完成“双高”建设任务。

化工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带头人樊亚娟作专业建设情况汇报,她介绍了专业建设目标,专业建设思路与具体举措、当前阶段性建设成效,表示下阶段化工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将聚焦专业国际化认证、职教本科层次办学、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国家资源库验收通过、全面完成专业数字化改造、高标准开展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六个方面来推进专业建设。

与会领导围绕推进“双高”建设开展交流研讨。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雄威指出,“双高”专业群建设是我校“十四五”建设的重中之重,化工学院要发挥“干则一流、出则精品,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精神,在专业群建设时要着眼于未来本科层次的专业群建设,提前做好延续性的布局,要紧密结合地方产业发展,进行动态调整,做好学校专业建设群建设的标杆。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勇认为,高质量完成“双高”建设任务要做到以下五个方面:贯彻落实职教大会精神,树立科学的职教理念;锚定建设高质量发展目标,抓好一体化设计;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健全多元开放融合的办学格局;着力推进“三教”改革,打造工类人才培养高地建设;着力抓好落实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

王光文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境界造就大胸怀,只有认清大势,才能把握前进脉动,只有明确方向,才能解答发展命题。当前处于学校处于发展关键期,只有系统掌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用于指导实际工作。全体党员干部拥有担当、实干、造就未来的胸怀,工作务实有效,才能把学校的各项事业能干得更好。在“双高”专业群建设推进中,化工学院的党政班子、老师们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也要正视困局。相关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全力配合好专业群的建设,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切实形成工作合力,高质量完成“双高”建设各项任务。

此次学习活动走进二级学院,创新学习形式,学校党委紧抓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发展的结合点,立足解难题、促发展,是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的一次实际行动,化工与制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专业负责人共同参加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学习形式新、效果好。(宣传部 赵蕾/文 雷宁/摄)




















核发: 点击数:1066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