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人才培养高质量 牵头成立职教联盟 打造绿色化工医药职业教育新引擎
日期:2020-12-11 15:13:14  发布人:8000000325  浏览量:297

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家的号召,积极探索职业教育集团或产教联盟实体化办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三教”改革和专业课程资源共建共享,促进长三角化工和医药产教学深度融合与一体化发展, 129日,长三角绿色化工与医药一体化发展职教联盟成立大会隆重举行,标志着长三角绿色化工医药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开启了新征程。

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工教育协会监事任耀生,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主任张赟、中共常州市科教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庄三舵,化学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沈磊、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运营总监徐晶、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秘书长陈立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洪、美国康宁公司大中华区创新官、康宁反应器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姜毅、东方仿真集团董事长夏迎春、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新华、我校党委书记王光文,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雄威出席大会。同时参会的还有相关行业协会、行业领先企业、应用型本科高校、“双高计划”建设学校和国家示范中职校等单位的代表。大会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雄威主持。

会上,王光文致欢迎词。为本届高层论坛定调:职教联盟的成立,顺应了高水平专业建设的新要求,顺应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态势,顺应了合作共赢的新理念,目的就是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化工与医药行业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和新型校企合作新样板。任耀生以热情洋溢的语言高度赞扬联盟的成立,他总结了建国以来化工行业的发展历程,对新时代联盟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与行业紧密对接,与企业紧密对接,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紧密对接,全力打造新时代长三角职业教育的新标杆。

长三角绿色化工与医药一体化发展职教联盟由我校倡议、相关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联合发起成立。联盟的成立是职业教育落实国家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行动,汇聚了推进化工与医药一体化发展的各类资源与力量。联盟大会以“绿色、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集聚行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长三角化工和医药政行企校一体化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之路。

在联盟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我校被推举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潘玉琴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

会上,在专家领导以及各企事业单位代表的见证下,举行了长三角绿色化工医药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职教联盟揭牌与公众号首发仪式,并协同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北京中华标局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高等教育出版社分别共建数字化课程资源协同创新中心、思政育人协同发展中心、招投标管理证书培训中心。

建设特色鲜明、引领示范的产业学院,能够有力推进学校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紧密对接,是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促进工学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院校发展向产业及其行业乃至社会辐射的重要举措。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小林、院长李东升分别与苏州工业园区和常熟新材料产业园签约,共建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学院、常熟新材料产业园绿色化工产业学院。会上,王光文对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上提供支持的北京东方仿真集团、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两家企业颁发了证书,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学校的贡献。

大会还邀请了美国康宁公司大中华区创新官兼康宁反应器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姜毅博士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行政教研部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教授分别从企业创新和职业教育两个层面作专题报告。姜博士在题为《创新驱动化工和医药本质安全、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中指出,绿色化工不仅将为传统化学工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而且必将推动绿色化工工业、绿色能源工业和绿色农业等新兴领域的建立和发展。邢晖教授通过线上为大家做题为《职业教育新政策与产教融合》报告,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要求,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产教融合发展体制,走出一条校企协同、政府推动、行业指导、社会参与的融合发展之路。(化工学院 宣传部/文 新闻中心 王萌 赵雪惠(学生记者)/摄)

 

 

https://attach.czie.edu.cn/uploadfile/images/20201210101140852.jpg

 

https://attach.czie.edu.cn/uploadfile/images/20201210101150878.jpg

 

https://attach.czie.edu.cn/uploadfile/images/20201210101159600.jpg

 

 

 

核发:8000000325 点击数:297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