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高计划”:新时代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
日期:2020-06-15 00:00:00  发布人:8000000325  浏览量:1044

   张志东  职教界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双高计划”是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现实需要,也是促进高质量就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双高计划”加快了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步伐,鼓励高职院校不断强化内涵建设,积极探索形成新时代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新路径、新模式。


    培养目标新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对高职教育提出新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双高计划”要求高职院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于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贯穿到各门课程建设的全过程;通过完善“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于专业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中;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实施“劳模进校园”“技能大比武”等品牌活动,引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新风尚。


    办学功能新定义:培养培训一体化。重新定义新时代高职院校办学功能,要求高职院校落实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一是对接科技发展趋势,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打造集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与地方政府、产业园区、行业企业深度合作,不断提高服务发展水平;二是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按照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的要求,开展高质量职工继续教育和高技能人才培训;三是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军民融合等战略,广泛开展涉农培训、退役军人培训、就业困难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培训,建立多元化的培养培训制度,建设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四是利用学校办学资源优势,和政府有关部门共同组建社区教育中心,发挥职业教育植根社区、服务社区的重要作用,以党群建设、文化生活、技艺传承为主要内容,服务社区居民终身学习需求,提升市民素质,深入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专业建设新模式:打造高水平专业群。专业(群)是高等职业教育的基本单元,专业结构和水平体现了高职院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水平。“双高计划”要求高职院校面向区域或行业重点产业,依托优势特色专业,打造高水平专业群。要紧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需求,按照专业群外部与产业链对接、专业群内部逻辑性强的原则,把专业群建在产业链、需求链上;要通过建立适应社会需求能力和水平的调研机制、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机制和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健全专业群发展机制;要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产业先进元素融入教学内容,建设高水平数字化教学资源;四要与行业领先企业深度合作,建设高水平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并健全实践教学基地的开放共享机制。


    教师发展新要求: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师是办好高职教育的第一资源,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双高计划”要求高职院校以“四有”好教师标准,打造数量充足、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双师”教学团队,适应“三教改革”“1+X”制度试点和模块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教职工成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以创新发展引才聚才,改革体制机制选才育才,打造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国工匠”之师;构建立体化教师培养发展通道,通过实施新进教师培育工程、骨干教师提升工程、专业群建设带头人培养工程等,设置个性化、模块化培训项目,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以院士工作站为平台,引育国家级领军人才,打造高水平、结构化的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引领行业产业发展;设立工匠大师工作站,聘请行业企业领军人才、大师名匠担任兼职教师,建立千人兼职教师人才库,打造高素质兼职教师队伍。


    人才培养新机制: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产教融合是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重要办学制度,深化产教融合是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在结构、质量、水平上吻合的重要保证。“双高计划”要求高职院校对接区域人才需求,与行业领先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就业创业、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不断提升校企合作水平。要吸引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发挥企业重要育人主体作用;要建立职教集团、产业学院等,健全产教融合办学体制机制,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有机衔接、深度融合,构建产业人才培养培训新体系;要与行业领先企业实施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创新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使高职学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培养大批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要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吸引产教融合型企业深度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提高学生的就业本领,促进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治理新水平: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亟待高职院校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双高计划”要求健全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形成学校自主管理、自我约束的体制机制,从而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建立并完善理事会制度,完善理事会章程,发挥理事会咨询、协商、议事和监督作用;健全校级学术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专业建设委员会、教材委员会,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完善学校章程,以章程为根本遵循,实现学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核发: 点击数:1044 收藏本页
分享到